学会电气化标专委年度工作会议、新开标准项目启动会暨牵引供电接地技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08     信息来源:周阳     浏览次数:3,109    

2023年11月8日~10日学会标准化(电气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新开标准项目启动暨牵引供电接地技术研讨会在武汉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电气化标专委主办、铁四院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铁道学会,国铁集团工电部、鉴定中心,武汉局集团公司,武广铁路公司,中国铁设,铁一、二、四、五、六院,中铁设计,中铁上海院,西南交大等33家单位的专家、代表和新开项目工作组成员共80多人参会。

                                             

合影.jpg


电气化标专委主席景德炎,学会标委办代表,鉴定中心四电咨询部副处长霍中原,工电部综合处处长李志锋,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设计集团副总工程师蒋先国,西南交大教授高仕斌,铁四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光振雄分别向大会致辞。

标专委秘书长,铁四院电化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张华志作电气化标专委2023年度工作报告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汇报。本年度共征集到14 项标准研制的申请,经标专委秘书处形式审查及标专委骨干集体研究讨论,有 7项标准建议立项,同时确定了标准的主、参研单位和工作组建议名单,并上报中国铁道学会标委办。后续将有序推进2021年度立项标准研制工作同时启动2023年度新开标准研制工作。针对目前“枢纽供电”、“智能牵引供电系统”、“新能源在铁路中的应用”等社会或铁路关注的热点问题举办专题研讨。

会议对《电气化铁路移动接触网系统技术规程》《27.5kV固体绝缘管型母线技术规范》《风区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附加导线悬挂主要装备》《铁路牵引供电系统接地设计指南》《电气化铁路牵引变压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高速铁路接触网工程智能建造技术规程》《电气化铁路用铜铬锆合金接触悬挂导线》七项2023年度新开标准的工作思路进行了研讨并形成会议纪要。

会上,标专委主席景德炎,标专委副主席、铁四院副总工程师戚广枫分别就《中国电气化铁路接地系统现状及今后工作的建议》及《接地系统技术与现代防雷设计》作专题技术报告。报告围绕着电气化铁路接地系统理论、组成及特性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分析了接地系统案例、模型及薄弱点,提出了接地系统的建议和举措。十位报告人从系统设计、电缆接地、检测运维和特殊应用的方向,讨论了牵引供电接地系统的设计方案、零配件选型、运营维护、检测的建议和实施方法、方案。

面向未来,学会电气化标专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发展战略,围绕智能、绿色、经济等方向深入分析研究电力牵引供电系统,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

 

学会标准化(电气化)专业技术委员会

                                                        二〇二三年十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