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设计标专委2021年度新开标准项目启动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8-22     信息来源:李静波     浏览次数:1,293    

系统设计标专委2021年度新开标准项目

启动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根据学会标委会《关于组织开展学会2021年度标准项目启动工作会议的通知》(学秘标函〔2022〕17号)的要求,为更好完成系统设计标专委2021年度新开标准项目的编制工作,系统设计标专委秘书处分别于2022年6月15日和6月20日组织标专委骨干、系统设计标专委秘书处全体委员及干事、新开项目各工作组全体成员,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系统设计标专委2021年度新开标准项目启动工作会,学会标准与认证部主任周诗广到会指导,各新开项目主研单位科技处(技术中心)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照片.jpg

会议首先由标专委秘书处对2021年标准立项前期工作基础进行了汇报。其次,标委办周诗广主任细致阐述了本次启动会的背景、目标及意义,一是要求标专委骨干和秘书处加深对新开项目研制工作的了解,深入到具体编制工作的技术要求中去,增进对年度标准化工作的宏观把握和整体理解,切实加强对编制工作的管理,进而帮助工作组提高编制质量;二是促进各新开项目工作组之间的横向交流,拓展工作组的编制思路;三是进一步明确了标准制修订工作的原则和步骤,要求工作组在后续的工作中认真学习落实《中国铁道学会标准编写规则》,结合国家、行业相关要求,利用好铁道学会团体标准管理信息平台,发挥团体标准速度快、内容新、质量高的特点,踏实做好四项标准的编制工作。其三,四项学会标准《市域铁路列车运行图数据及交换格式标准》、《铁路领域专业工程能力评价规范》、《齿轨铁路设计暂行规定》、《市域铁路设计规范(全面修订)》的工作组主研单位针对项目的立项背景、研制意义、适用范围、编制架构、研制基础、与国内外相关标准的关系、标准的创新点与编制重点、编制组成员单位组成及工作分工、进度计划、主要存在问题等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讨论,形成了具体的会议纪要。

会议要求各工作组加强国内外调研,广泛征求相关领域内用户及专家意见,进一步明确标准的功能定位、编制范围与重点、编制原则,并完善编制大纲,为大纲审查奠定良好基础,切实谋划好各标准的编制与组织工作,提高铁路领域团体标准的编制质量,有效解决铁路领域团体标准缺失和滞后问题。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深入领会学会的总体要求与工作精神,进一步统一系统设计标专委骨干思想,明确标专委的工作目标、方法和重点,加强标专委对标准编制工作的重视与管理,推动2021年度立项的四项标准项目的工作落实,保证四项标准项目高质量的按时编制完成,将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请系统设计标专委各委员务必重视标准的编制工作,切实主动深入到具体的各项标准编制工作中去,为提高各项编制任务的质量贡献力量。

标准化(系统设计)专业技术委员会

二〇二二年六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