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车辆标专委2023年度新开标准项目启动工作会议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4-01-31     信息来源:朱建春     浏览次数:2,186    

2024年1月23日,标准化(机车车辆)专业技术委员会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023年度新开标准项目启动工作会议。机车车辆标专委骨干、在京委员代表、新开标准项目工作组成员、标委办代表等66位成员参会。标专委主席申瑞源出席会议并讲话,学会标准与认证部到会指导。会议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办,机车车辆标专委秘书长、中车科信部副部长谭绍军主持会议。  

1.jpg图片2.png
3.3.jpg4.4.jpg

谭绍军首先代表秘书处,介绍了2023年度机车车辆标专委的立项情况。在项目征集阶段,共收到来自7个单位的20项标准立项申请,经标专委骨干审议并报学会标委办审核批准,新立项标准6项。对《市域铁路车辆通用技术条件》、《市域铁路车辆限界》、《机车车辆车载火灾防控系统通用技术条件》、《铁路隧道衬砌状态检测装备通用技术规范》、《铁路客车及动车组灭火器配置标准》、《动车组气密性动态测试标准》六项新开项目工作组汇报提出要求,要求各牵头单位从立项背景、研制意义、适用范围、编制架构、研制基础、与国内外相关标准关系、标准创新点规划、研制单位及工作分工、进度安排、主要技术问题等方面精简汇报并做好记录。请参会专家及其他工作组成员,对项目方案、进度、内容进行认真把关,开展交流研讨。

周诗广首先对机车车辆标专委年度标准化工作宏观把握及新开标准的前期工作做了充分肯定,阐述了本次启动会的背景与意义以及团体标准在业内的定位,明确了标准研制工作的原则和步骤,要求各工作组在后续工作中认真学习落实《中国铁道学会标准编写规则》,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对相关领域做好充分调研,加强各工作组单位间的合作与交流。结合国家、行业相关要求,利用好学会标准管理信息平台,做好6项新开标准的研制工作,为标准后续各阶段审查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对标专委未来的工作提出期望,希望标专委尽快建立高速磁浮、齿轨列车领域的标准体系初步框架,为标专委后续的工作开展打下基础。

申瑞源提出,机车车辆产品作为轨道交通的核心组成部分,对于保障运营安全、提高运输效率、促进经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机车车辆标专委是中国铁道学会标准化委员会的重要组成机构,聚焦了机车车辆车辆领域专业最权威、学识最深厚、贡献最突出的资深专家学者和应用科技工作者。机车车辆标专委将做好顶层设计,开展体系规划,针对团体标准的定位,发挥好补位作用。要求标专委秘书处能够切实承担起领导、引导职责,组织好在研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加快标准发布步调,切实提高团体标准的快速响应能力,解决标准缺失滞后问题。尽快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

参会专家和工作组成员对汇报内容进行了充分的研讨、点评和交流。建议各工作组要按照学会标委办相关规定开展工作,高度重视征求意见稿的研制并组织专家评审;在后续标准编写过程中,应对标准国内外情况进行充分调研,至少召开2次工作组会议并广泛征求相关领域专家的意见,合理安排各阶段的研制时间,做好标准研制任务的分解,确保6项标准优质高效完成。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机车车辆标专委2023年度五项新开标准的定位和研制方向,为2023年度新开标准研制工作起到了有效的引导和推动作用,促进了机车车辆标专委工作标准化、高效化、优质化开展。

 

标准化(机车车辆)专业技术委员会

二〇二四年一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