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设计标专委组织召开《齿轨铁路设计暂行规定》 工作大纲专家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2-09     信息来源:李静波     浏览次数:1,287    

系统设计标专委组织召开《齿轨铁路设计暂行规定

工作大纲专家研讨会

为提高《齿轨铁路设计暂行规定》的编制质量,系统设计标专委于2022年12月6日邀请路内外知名专家和系统设计标专委骨干(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以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召开了《齿轨铁路设计暂行规定》工作大纲专家研讨会。学会标准与认证部主任周诗广到会指导,项目主研单位的集团公司领导和技术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1.png

1670494207807055566.jpg

 

系统设计标专委秘书处说明了《齿轨铁路设计暂行规定》工作大纲研讨会筹备情况;学会标准与认证部主任周诗广介绍了《齿轨铁路设计暂行规定》编制工作前期准备情况,齿轨铁路技术特点,并提出了本次专家研讨会需重点讨论的工作思路、设计原则、覆盖范围、总体标准、编制架构和专业创新六大要点;暂规研制牵头单位中铁二院详细汇报了《齿轨铁路设计暂行规定》工作大纲。经与会专家和系统设计标专委骨干深入研讨,认为大纲目标明确、内容齐全、技术路线可行,编制架构基本合理;建议将标准名称修改为《山地齿轨铁路设计规范》(试行);并提出了全面总结国内外经验、完善前期科研成果、立足在建项目需求、考虑齿轨铁路技术长远发展,以及遵循“前瞻性、引领性、经济性和协调性”研制原则等意见。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进一步统一了对齿轨铁路技术当前发展需求和长远发展定位的认识,明确了标准研制思路、编制原则和编制定位,对推动本标准的顺利编制,发挥标准引领、促进齿轨铁路技术的更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标准化(系统设计)专业技术委员会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