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设计标专委2023年度新开标准项目启动工作会议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4-02-07     信息来源:苗壮     浏览次数:2,110    

2024年1月25日,标准化(系统设计)专业技术委员会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023年度新开标准项目启动工作会议。系统设计标专委骨干、在京委员代表、新开标准项目工作组成员、标委办代表等40余人参会。会议由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系统设计标专委副主席王华成出席会议并讲话,标专委副秘书长龙许友主持会议,学会标准与认证部主任周诗广到会指导。

1707312601838077265.jpg

会议首先由标专委秘书处对2023年标准立项工作进行了介绍。在项目研制计划征集阶段,共收到4项标准立项申请,经标专委骨干审议并报学会标委办审核批准,新立标准3项:《高速磁浮交通系统设计规范》《涉铁工程安全评估技术指南》《铁路客运服务满意度评价方法》。

标委办周诗广主任对系统设计标专委年度标准化工作宏观把控及新开标准的前期工作做了充分肯定,阐述了本次启动会旨在统一标委办和系统设计标专委秘书处对新开项目研制的工作要求、增进标专委骨干对年度标准化工作的宏观把控和整体理解、促进各工作组之间的横向了解与交流,为项目有序推进后续技术审查工作奠定良好基础。提醒各工作组应合理安排各阶段的研制计划,做好标准研制任务的分解,确保三项标准按期优质完成;各工作组要利用好学会标准管理信息平台,严格按照学会标委办相关制度、要求开展后续各阶段工作。

1707312652102066205.jpg

    标专委王华成副主席提出,系统设计标专委工作要以标准研制为主线,推动行业专业技术进步;标专委要着眼长远,以五年为周期做好标准立项工作的顶层规划,有序推进每年度标准立项工作;立项标准项目要坚持铁路属性,贴近市场。同时标专委秘书处需加强与学会标委办、各项目工作组联系,指导、组织和协助工作组按照学会相关规定做好标准研制工作。各工作组要结合本次启动工作会议研讨意见高标准开展后续工作大纲研制并组织专家评审。

    会议期间,各主研单位就标准立项背景、研制意义、适用范围、编制架构、研制基础、与国内外相关标准关系、标准创新点规划、研制单位及工作分工、进度安排、主要技术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标专委骨干、委员、标委办代表对各工作组汇报内容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点评,就相关问题形成共识并形成会议纪要。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明确了系统设计标专委2023年度三项新开标准的定位和研制方向,为2023年度新开标准研制工作起到了有效的引导和推动作用,促进了系统设计标专委工作标准化、高效化、优质化开展。

  

标准化(系统设计)专业技术委员会

二〇二四年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