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铁路桥梁灌注桩后压浆技术规程》《铁路预钻根植桩技术规程》
发布日期:2022-05-11     信息来源:周诗广     浏览次数:2,541    

《铁路桥梁灌注桩后压浆技术规程》




t11.jpg

灌注桩后压浆技术简介:桩基后压浆技术通过制浆机、压浆泵将水泥浆压入桩底、桩侧,增强桩端土体、桩周土层的强度和刚度,大大提高桩承载力,减小基础沉降的技术。

英文名称:post-grouting for cast-in-place pile

适用范围:适用于铁路桥梁灌注桩后压浆的设计、施工与验收

技术特点:

  1. 规程提出了适用于铁路行业桥梁灌注桩的后压浆设计、施工和检测方法。                 

  2.  规定了用于铁路工程结构物后压浆材料的要求及检验标准。

  3. 累计统计236根后压浆桩与未压浆桩的静载试验资料,提出不同土层的桩端阻力增强系数、桩侧阻力增强系数,建立适用于不同地层的铁路桥梁灌注桩后压浆承载力计算公式。

  4. 研究压浆量、压浆压力、压浆流量等关键参数的计量系统和控制系统,实现对压浆关键参数的控制,增加了数据平台存储和管控要求。

    t12.png  


    《铁路预钻根植桩技术规程》


    t13.jpg


t13.jpg

预钻根植桩技术简介:采用单轴钻机进行钻孔、扩底,注入桩端和桩周水泥浆,将植入桩置于已成孔内形成的基桩。

英文名称:pre-bored and root enlarged precast pile

适用范围:适用于铁路工程中预钻根植桩的设计、施工与验收。

技术特点:

  1. 技术内容完整。规程提出了适用于铁路行业预钻根植桩的设计、施工和验收方法。

  2. 高效、绿色、节能、环保。作为一种绿色装配式建造技术,集成了打入桩、灌注桩、扩底桩、搅拌桩的优点,在适用地层和桩基范围,实现了铁路桩基高承载、无挤土、少排污、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低施工噪音施工。

  3. 适用性广。累计统计1000根预钻根植桩静载试桩时承载力实测值,结合预钻根植桩的作用机理和工业化建造的特点,提出了承载力计算公式,并总结了不同土层的端阻力折减系数;

  4. 协调统一。本规程采用的设计理论与现行铁路桥涵设计规范理论一致,与铁路系统成熟的技术体系协调,方便技术人员参考设计;

  5. 智能化、信息化。本规程在施工过程中配套智能控制系统和信息化系统,有效保证桩基整体质量,有利于推动铁路工程智慧工地的建设和发展。

  6. 自主创新。在预钻根植桩基施工现场桩基定位中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测量定位装置,有效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技术在铁路上的应用。

t14.png




《铁路桥梁桩基标准的诞生》


01

立项


灌注桩后压浆技术与预钻根植桩技术在工业与民用建筑,公路,市域铁路,市政,电力等领域已有初步应用,并编制了相关规范。然而,铁路尚未有相关规范指导两项新技术的应用。为进一步铁路高质量发展,发挥标准创新引领作用,填补我国铁路系统桩基技术标准的空白,中国铁道学会立项开展了《铁路桥梁灌注桩后压浆技术规程》、《铁路预钻根植桩技术规程》编制工作。

02

编制

      《铁路桥梁灌注桩后压浆技术规程》由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主编,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中心、东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共7家单位和高校参编。

     《铁路预钻根植桩技术规程》由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主编,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中心、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共6家单位参编。

      两项规程按工作大纲、征求意见稿、送审稿、报批稿的程序完成编制工作。各阶段广泛征求了建设、设计、施工、检测、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的意见,充分听取了相关主管部门意见,开展了两次技术研讨会和现场观摩大会,多次组织主、参编单位进行专题讨论和集中编写,历时3年,最终出版。


01

标准启动暨工作大纲专家研讨会


2018年12月22日,由中国铁道学会标准化(桥梁)专业技术委员会组织,在北京召开了2018年度中国铁道学会桥涵标专委技术标准编制工作启动会暨《铁路桥梁灌注桩后压浆技术规程》、《铁路预钻根植桩技术规程》工作大纲研讨会,确定了标准适用范围、编制大纲等。

图片

02

铁路桩基智能后压浆技术研讨会

暨现场观摩会


2019年4月13日在江苏常州召开铁路桩基智能后压浆技术研讨会暨现场观摩会,邀请了国内外桩基领域的7位专家作专题报告,共30余家单位,1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在南沿江城际铁路先行开工段开展现场压浆实验,大大促进了该项技术在铁路的认可。

t16.png
t17.png


03

送审稿审查会暨预钻根植桩

技术现场观摩会


2020年10月17日~18日,由中国铁道学会标准化(桥梁)专业技术委员会组织,在宁波召开了铁路桥梁桩基标准送审稿审查会暨预钻根植桩技术现场观摩会,线上+线下共计32位委员参加会议。委员对两项标准送审稿做了详细审查,提出了中肯修改意见。预钻根植桩技术现场观摩会对根植桩技术做了详细的介绍和现场演示,为标准研制和下一步推广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t18.png

t19.png

04

报批稿专家研讨会


2021年5月8日,召开报批稿专家研讨会,邀请盛黎明、薛吉岗、孙宗磊、韩晓强、高策、周四思等6名专家就送审稿以来的修改进行研讨,与会专家肯定了编制组精心、用心、细心、匠心的工作态度,一致认为规程达到了报批要求。

t20.png

05

正式发布


t21.png

03

出版

中国铁道出版社有限公司作为出版单位,针对两项规程的出版,与主编单位精诚合作,全力保障,按时完成两本规程的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