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信号标专委2021年度新开标准项目启动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26     信息来源:曹美秋     浏览次数:1,468    

2022年7月14日,标准化(通信信号)专业技术委员会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2021年度新开标准项目启动工作会议。会议由标专委秘书处所在单位通号院组织、秘书长徐宗奇主持,中国铁设、通号工程局、中铁二院等29家单位98位标准研制工作组成员参会,学会标准与认证部负责人周诗广到会指导。

通信信号标专委是中国铁道学会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的重要组成,负责通信信号专业团体标准的研究、制定及相关技术管理工作。2021年通信信号标专委共有5项标准被列入铁道学会年度标准研制计划  

  

1658798437670021198.jpg

                                               通号院主会场

会议首先由标专委秘书处对2021年标准立项前期工作基础进行了汇报。随后办周诗广主任对标专委年度标准化工作宏观把握以及新立项标准的前期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周主任深刻阐述了本次启动会的背景与意义,明确了标准制修订工作的原则和步骤,并对新立标准项目提出殷切期望,要求工作组在后续的工作中认真学习落实《中国铁道学会标准编写规则》,切实加强各工作组单位间的深度合作与交流沟通。结合国家、行业相关要求,利用好铁道学会团体标准管理信息平台,发挥团体标准速度快、内容新、质量高的特点,踏实做好5项标准的研制工作,为标准后续各阶段审查奠定良好基础。

会议期间,5项学会标准《市域铁路沿线公网覆盖工程技术规程》《市域铁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总体技术规范》《铁路室内设备智能巡检技术条件》《市域铁路运营数据定义及交互规范》《市域铁路综合接地系统》的主研单位就立项背景及意义、主要内容、团队与进度安排、主要技术问题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标专委主席石先明、副主席钟章队、副秘书长刘岭、尹福康,标专委委员、主研单位科技处负责人等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的点评和研讨,建议加强标准的调研以及标准间的联动,广泛征求领域内各类企业、专家意见,落实重点技术指标,切实提高通信信号领域团体标准的质量和快速响应能力。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深入领会学会标委办的总体要求与工作精神,明确标专委的工作目标、方法和重点,强化对团标的支持力度,将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有效推进了新开标准项目的高质量研制工作。未来,通信信号标专委的工作将更加系统、深入、规范,以需求为牵引,为通信信号团体标准体系的日趋完善积累宝贵的成果和经验。

 

                                          标准化(通信信号)专业技术委员会

                                  二〇二二年七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