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检测标专委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渝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11     信息来源:屠海峰     浏览次数:4,437    

试验检测标专委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渝成功召开

2023年12月16日,由试验检测标专委主办、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渝黔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中国铁道学会标准化(试验检测)专业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重庆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携手共创,标准引领”为主题,内容主要包括试验检测标专委年度工作报告、学会标准送审稿全体委员审议投票以及试验检测专题报告等。

试验检测标专委全体委员和来自铁路试验检测管理部门、建设公司,各工程局、设计院、检测公司,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代表共百余人参会。会议由试验检测标专委副主席雷涛和谢永江共同主持。

clip_image002.jpg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国铁集团工管中心总工程师兼试验检测标专委主席辛维克、国铁集团工程监督局原副局长兼试验检测标专委顾问赵新宇、国家铁路局工程质量监督中心副主任刘利生、渝黔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智、中铁设计集团副总经理张亚旭、中国铁道学会标准与认证部主任周诗广分别为大会致辞。

clip_image004.jpg clip_image006.jpg

                学会标委办主任周诗广致辞                               试验检测标专委主席辛维克致辞

铁道学会标准认证部主任周诗广在致辞中对试验检测标专委2023年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标专委一年来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特点表示赞赏;同时要求标专委在今后工作中狠抓质量建设,大力提升专业影响力,为铁道学会早日建成轨道交通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一流团体标准制定机构作出积极贡献。

试验检测标专委主席辛维克对本次会议顺利召开给予支持的渝黔渝万公司、中铁设计表示感谢;对国家铁路局工程监督中心、铁道出版社、建研院检测中心等单位莅临交流表示欢迎;对标专委的工作提出两点期望:一是各位委员要积极发挥机构优势、技术优势,保证标准研制质量。二是要通过工作会、培训会等活动选拔甘于奉献、敢于创新的试验检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到标专委的队伍中来,增强标专委的活力和战斗力。

clip_image008.jpg clip_image010.jpg

              试验检测标专委顾问赵新宇致辞                 国家铁路局工程监督中心主任刘利生致辞

试验检测标专委顾问赵新宇对稳步推进学会标准研制、有序开展试验检测活动的专家委员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委员充分利用标专委平台,甘于承担起技术标准进步的责任,敢于推动铁路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携手共创,标准引领。

国家铁路局工程监督中心副主任刘利生对受邀参加本次会议表示感谢,对标专委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应充分发挥连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团标向行标的不断转化;二是引领铁路试验检测行业健康发展,为企业创造公平、公正、平等的发展环境;三是强化标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推出高质量、行业急需的团标,以提升学会标准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为铁路试验检测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clip_image012.jpg   clip_image014.jpg

               渝黔渝万铁路公司总经理张智致辞                  中铁设计副总经理张亚旭致辞 

渝黔渝万铁路公司总经理张智对试验检测标专委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专家齐聚山城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渝黔渝万铁路公司始终坚持以质量安全为核心,以标准化管理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驱动,高标准高质量倾力建造西南艰险山区生态铁路精品工程,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试验检测标专委秘书处单位-中铁设计集团副总经理张亚旭向与会领导、专家对中铁设计集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集团将持续增强服务意识,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以更好地服务试验检测标专委,更好地支持试验检测学会标准的建设,为推动铁路试验检测标准化高质量发展助力。

clip_image016.jpg

clip_image018.jpg

标专委秘书长屠海峰作年度工作报告

市域铁路混凝土与砌体工程施工及质量验收标准》送审稿提请大会审议

clip_image020.jpg

clip_image022.jpg

《铁路工程地基检测技术规程》

送审稿提请大会审议

《重载铁路桥涵设备检修技术规程》

              送审稿提请大会审议

开幕式结束后,试验检测标专委秘书长屠海峰作了《携手共创 标准引领》为主题的2023年度工作报告,向全体专家委员详细汇报了试验检测标专委2023年标准申报情况,2023年新立项标准研制进展情况,试验检测标专委网络直播培训、技术交流培训开展情况,并对标专委2024年度的工作计划和举措作出部署。

在学会标准送审稿全体委员审议投票环节,《市域铁路混凝土与砌体工程施工及质量验收标准》《铁路工程地基检测技术规程》《重载铁路桥涵设备检修技术规程》三项标准的主研人员向大会全面汇报了各标准研制过程和取得的创新成果,并提请全体委员对三项标准送审稿进行审议和投票。

clip_image024.jpg

clip_image026.jpg

学会标委办、试验检测标专委骨干、全体委员共同研讨下年度工作

为更好筹划和开展试验检测标专委下一年度工作,学会标委办代表、标专委骨干、委员、会议特邀领导专家等共同坐而论道,面对面研讨,围绕试验检测标专委下一步更好开展标准研制工作,如何开展技术交流、培训活动,如何促进试验检测技术进步和管理等主题展开了深入有效的交流。

本次年度工作会议专门设置试验检测专题报告环节。特别邀请国家铁路局工程质量监督中心、国铁集团工程管理中心、国铁集团工程质量监督局、国家计量认证铁道评审组、渝黔渝万铁路公司、中国铁道出版社、建研院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就铁路行业试验检测管理、铁路试验检测新模式的体会进行专题报告,对学会标准编制规则进行培训,对国铁集团试验检测管理办法、资质认定评审准则、住建部试验检测管理办法进行详细解读。

clip_image028.jpg

clip_image030.jpg

参观渝万高铁检测2标试验检测中心

参观渝万高铁站前9标机制砂地材加工厂

为更好了解行业发展现状,紧密联系技术标准、规章制度、理论方法、工程实际,在渝黔渝万铁路公司的支持下,试验检测标专委全体委员和年度工作会议特邀专家代表们于12月17日现场观摩了中铁设计集团检测公司渝万高铁检测2标试验检测中心和中铁十二局渝万高铁站前9标机制砂地材加工厂,详细了解渝万铁路试验检测中心建设情况和机制砂应用情况,领略渝万铁路建设风采。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未来!试验检测标专委以铁路工程建设需求为导向,以促进铁路试验检测技术创新发展和解决广大试验检测人员工作疑问为根本工作路线,推陈出新、标准引领,不断推动铁路试验检测行业迈向新高峰!

标准化(试验检测)专业技术委员会

二〇二四年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