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检测标专委成功举办首届铁路试验检测工程师技术交流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4-01-11     信息来源:屠海峰     浏览次数:2,836    

试验检测标专委成功举办

首届铁路试验检测工程师技术交流培训会

2023年12月17~19日,中国铁道学会标准化(试验检测)专业技术委员会联合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继续教育培训中心在四川成都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成功举办首届铁路试验检测工程师技术交流培训会。培训会采用专题报告、案例分析、经验交流等方式开展,来自铁路行业部分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300余名试验检测管理和技术骨干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clip_image002.jpg

本次技术交流培训会主题为:混凝土原材料及工程应用。课程主要内容有:一是对铁路建设所用的高性能混凝土、超高性能混凝土的技术现状、工程应用和未来发展进行总结交流;二是对混凝土外加剂作用原理和应用技术进行总结,对混凝土拌合物常见质量问题进行分析并给出了对策;三是对铁路建设项目机制骨料的现状与成果、问题与疑惑、措施与规划进行全面总结;四是对粉煤灰快速鉴定方法、减水剂综合复配技术和《铁路工程试验检测表格》进行专项解答。

clip_image002.jpg clip_image002.jpg

本次技术交流培训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铁路工程建设新技术、新材料应用过程中的疑难问题,采取集中授课与现场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课堂气氛活跃,互动频繁,获得参培学员们的一致好评。为确保培训效果和质量,切实提升参培学员专业技术水平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19日下午专门开展了培训内容结业考核,参培学员经考核通过后将获得培训合格证书。

clip_image002.jpg clip_image002.jpg

中国铁道学会标准化(试验检测)专业技术委员会自2019年成立以来,共计开展网络直播培训活动讲座48期,超16.8万人次点击观看。本次培训是试验检测标专委首次发起的线下集中培训活动,旨在落实铁路试验检测人才发展战略,为铁路试验检测管理和技术人员提供专业技术培训服务。后续试验检测标专委将持续开展机制骨料生产与应用、铁路高性能混凝土技术成果、外加剂的综合复配与混凝土施工性能调控等专题培训,吸引更多的人才参与到铁路试验检测技术的创新发展中,为新时代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助力。

 

标准化(试验检测)专业技术委员会

二〇二四年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