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站标专委关于印发2023年度学会标准 项目申报建议形式审查结论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07     信息来源:张鲲     浏览次数:1,022    

学秘标函〔2023〕09号线站标专委关于印发2023年度学会标准项目申报建议形式审查结论的通知.pdf

标准化(线路站场)标专委全体委员:

根据《中国铁道学会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工作细则》(学秘〔201824号)以及《中国铁道学会关于征求2023年度铁道行业团体标准研制项目计划建议的函》(学秘函〔202235号)的相关规定和要求,2023221日,秘书处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线路站场标专委骨干工作会议(参会名单附后),就有关单位申报的2023年度标准项目计划建议书进行了形式审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申报情况

截至2023219日,在学会标准平台本标专委共收到1项标准研制项目,如下表所示:

序号

申报项目名称

提出单位

标准类别

备注

1

市域铁路站台门设计规范

中铁二院

工程建设标准







二、形式审查意见

会上,标专委秘书长就申报项目建议书的情况作了介绍,标专委骨干结合学会年度立项原则、标专委发展规划以及项目成熟度进行了充分讨论。经对专业、项目类别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结合服务国家城镇化战略、响应市域铁路建设市场需求重点开展市域铁路配套标准的研制工作、构建市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的年度重点工作方向,以及坚持创新驱动、促进铁路科技成果的市场化和产业化有针对性地研制具有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填补专业技术空白的四新技术标准、推动铁路专业技术进步的指导原则,形成如下初审意见:

1. 为适应市域铁路的发展,铁道学会在2017年发布了《市域铁路设计规范》(T/CRS C0101-2017)。该规范明确了“市域铁路候车模式应以站台候车为主、宜设置站台门。”目前国铁及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已发布的关于站台门的国家或行业标准有《轨道交通站台门电气系统》(GB/T 36284-2018)、《城际铁路站台门系统》(TB/T 3559-2020)、《城市轨道交通站台屏蔽门》(CJ/T 236-2022)和《城市轨道交通站台屏蔽门系统技术规范》(CJJ 183-2012),尚没有配套市域铁路站台门的规范,而且以上规范均主要侧重产品技术规定,对工程设计针对性、指导性不强。因此,有必要开展针对市域铁路站台门设计的专项设计规范研制工作。

2.对于“市域铁路站台门设计规范”项目,认为基本符合线路站场标专委工作定位,列入2023年度标准研制计划初稿。

会后,秘书处就会议情况与学会标委办进行了汇报沟通;对“市域铁路站台门设计规范”项目得到了初步认同。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通过本次会议形式审查的标准项目,秘书处将结合审查意见,组织相关单位对项目建议书进行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按照标专委工作细则的流程和要求,对研制计划初稿开展网上审议和投票工作。

2.秘书处按照标委会工作细则的流程和要求,对研制计划初稿组织全体委员开展网上审议和投票工作。在投票结果基础上形成年度标准研制项目计划建议,报送学会标委办。

3.各位委员或有关单位,对于本次会议审查结论若存在意见或建议,请在3216时前与秘书处张鲲(手机号18349163384)联系。

参会人员名单:

标专委   席:净文常

标专委 副主席:易思蓉、李树德

标专委 秘书长:林世金

标专委 副秘书长:魏庆潮、敖云碧

标专委   事:张 

 

学会标准化(线路站场)专业技术委员会

二〇二三年二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