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桥梁桩基标准送审稿审查会在宁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0-26     信息来源:周诗广     浏览次数:7,359    

2020年10月17~18日,中国铁道学会标准化(桥梁)专业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专委”)在浙江省宁波市主办了铁路桥梁桩基标准送审稿审查会暨预钻根植桩技术现场观摩会。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双线”会议模式。中国铁道学会标准与认证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电部、科信部、工管中心、鉴定中心,经规院,铁科院,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科技设计部,中国铁设,铁一、二、四、五、六院,中铁咨询,中铁大桥院、中铁上海院,中铁大桥院,中铁上海局、南昌局集团公司,成都局集团公司、中铁三、四局,中铁大桥局,中铁建大桥局、中铁宝桥,东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以及我国部分桩基相关施工企业的代表和嘉宾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铁道学会主办,中铁五院、宁波中淳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本次审查会共由《铁路桥梁灌注桩后压浆技术规程》、《铁路预钻根植桩基础技术规程》送审稿审查和预钻根植桩施工现场、预钻根植桩预制工艺流程参观两部分构成。

铁道学会标准与认证部主任周诗广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周主任首先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相关单位的长期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通过此次审查会,使《铁路桥梁灌注桩后压浆技术规程》、《铁路预钻根植桩基础技术规程》两部标准能充分体现“快、新、高”特点,更好地服务于铁路桥梁建设。标专委主席盛黎明代表标专委致辞。标专委秘书长陈良江在线上会议,并对本次会议提出了相关的要求。

图片.png  图片.png

铁道学会周诗广主任致辞     标专委主席盛黎明致辞

《铁路桥梁灌注桩后压浆技术规程》送审稿审查会,由国家铁路局规划与标准研究院(技术标准所)所长、标专委副主席薛吉岗主持。《铁路预钻根植桩基础技术规程》送审稿审查,由工管中心站前工程技术部副部长韩晓强委员主持。

图片.png  图片.png

副主席薛吉岗、委员韩晓强主持会议

中铁建专家、中铁五院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桂婞、中淳高科副总裁张日红分别代表后压浆、预钻根植桩编制组汇报标准编制情况。桩基后压浆技术是一种将水泥浆压入桩底、桩侧以提高桩基承载力、减小沉降的桩基施工技术,适用桩型为灌注桩。预钻根植桩技术是一种预制桩非挤土桩基施工技术,通过预钻孔、扩底、注浆后,组合使用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竹节桩、复合配筋高强混凝土管桩、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管桩,或其它高强预制桩产品,提高桩周侧摩阻力及桩端阻力,并充分发挥各种预制桩自身承受荷载的抵抗效应,可大幅度提高桩的抗压、抗拔、抗水平承载力。

针对两项标准的送审稿编制情况,标专委委员、专家围绕灌注桩后压浆技术、预钻根植桩技术两项标准的编制内容、专家意见和创新成果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将前期科研和现场实测成果纳入到标准规范。

图片.png  图片.png

桂婞、张日红代表编制组汇报标准编制情况

图片.png

图片.png

“双线”会议人员合影

在评审两项铁路桥梁桩基标准送审稿的同时,为增进委员对该项新技术的施工特点和制造工艺的理解,会议组织与会人员前往宁波某新建工程现场参加预钻根植桩施工现场观摩会。现场工作组人员就预钻根植桩的产品特征、工法概要、工法流程以及对无挤土、无泥浆、低噪音、智能化施工、高承载力、施工效率高等独特优势进行详细说明,并展示了现场配备的各项智能设备。随后针对施工具体流程进行现场演示,主要包括钻孔、注浆、植桩三部分内容。

图片.png

植桩演示

图片.png

施工现场合影

随后,与会人员前往鄞州区经济开发区的中淳高科滨海基地参观预钻根植桩预制工艺流程,先后参观了全自动流水工艺生产预制构件生产车间;钻根植竹节桩、管桩、复合配筋桩、方桩及室外试验模型桩基试验设施等;预钻根植竹节桩外刚内柔双层模具、管桩柔性模具、竹节管桩单层模具等;预钻根植竹节桩、管桩等先张法预应力预制桩生产工艺;矩形管片生产工艺,及成品拼装环展区;竹节管桩、小直径管桩等先张法预应力预制管桩生产工艺等。竹节管桩施工标高可控、沉降可控性好、挤土影响小、桩节连接可靠、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等优势受专家好评。

图片.png

预钻根植桩预制构件生产车间参观

图片.png

滨海基地合影留念

 

本次审查会以推动铁路桥梁桩基技术发展为目标,以满足铁路桥梁市场需求为落脚点,同时团结和带领广大铁道桥梁科技工作者,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实施“科教兴路”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发展战略,促进铁道桥梁科技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会议采取专家审查、现场观摩相结合的形式,展示了铁路桥梁桩基的最新科技成果,为学会标准研制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也为提升我国铁路桥梁桩基工程质量,打造精品工程迈出坚实一步。